工作动态

THIS NAME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首席专家孙百才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题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接数字经济的春天”书评

发布日期:2023-02-21    作者:     来源:     点击:

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接数字经济的春天
——评《与党员干部谈数字经济—数字经济36问36答》
光明日报客户端   孙百才   2023-02-20 20:16  

我国的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有很好的支撑基础和条件。随着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2023年我国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都有望加快恢复,稳中求进,数字经济活力将得到有效释放,数字经济将会迎来发展的春天。

人民出版社2023年1月出版的《与党员干部谈数字经济—数字经济36问36答》正是回应数字经济热点问题的典范之作,该书对数字经济领域的许多新现象、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为广大读者满怀信心、奋发有为迎接数字经济的春天,为各行业深度融入数字经济,提供了指南和参考。

该书主要有以下几个观点:

一、数字经济在新发展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本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七个方面,即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实践基础和独特优势、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规范数字经济发展的国际观察、发展数字经济的专家学者观点、数字经济发展的问题透视、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路径措施、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36个问答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宽视野的提供了数字经济知识。

二、对数字经济发展起重要支撑作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未来有较大潜力空间。在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许多支持政策和有针对性的措施,政策效应会很快得以充分显现。政策激励和政府投资的带动效应,正带动全社会投资投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该书指出,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实现2035年目标的战略举措,是抢占全球科技竞争制高点的基础条件;通过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和供需动态平衡,新型基础设施提升国民经济的整体水平和效能,高质量发展越来越依赖重大新型基础设施提供强大的动力和动能;未来一个时期,随着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越来越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将不断释放。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利于全面扩大内需。该书分析认为,应立足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互联互通网络环境,全面推动高速率、全覆盖、智能化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引领性、颠覆性技术研发,全方位深化融合发展,持续拓展应用场景开发,推出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确保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并持续保持新优势。

三、保证数字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需进一步走深走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产业链供应链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群体间数字鸿沟未有效弥合,甚至有进一步扩大趋势;数据资源规模庞大,但价值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数字经济治理体系需进一步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数字经济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不规范的苗头和趋势,这些问题不仅影响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而且违反法律法规、对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构成威胁,必须坚决纠正和治理。该书从数据资源价值、关键领域创新、数字鸿沟、数字经济治理、国际合作等方面,透视了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的短板弱项,并对数字经济如何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政策建议。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四、地方政府发展数字经济需因地制宜并理论联系实际。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各地竞相制定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出台鼓励政策。有关地方在建设数字贸易实验区、完善数字化改革标准化体系、建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加快促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开展数字人民币研发应用、推进生活数字化转型、打造电子信息高端产业集群、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促进政务数据开发利用、培养数字经济卓越人才、培育数据交易市场、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等方面,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型出台规划、条例、办法、方案、指导意见、实施意见等,呈现百花齐放、多点开花的活泼局面。该书总结了浙江、上海等地发展数字经济和制定政策的良好经验和做法,并对这些经典案例进行了系统地梳理,这有利于有关地方运用“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论,集思广益、了解实情、弄清根据,经过反复考虑后作出推动当地数字经济发展的科学决策。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曹立领衔的研究团队编著这本书,系统阐明了数字经济的内涵,以及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背景、政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该书文风朴实,内容丰富,可读性和参考性强,无论是对政策制定者、专家学者,还是普通了解数字经济的学习者,都是一本值得仔细阅读的佳作。


上一条:研究院承办鸡西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 下一条:国庆期间研究院一行赴胶州市开展乡村振兴调研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