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THIS NAME

热点文章

研究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青岛大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02 作者: 来源: 点击:


青岛大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于20184月,是山东省首个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省级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青岛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举措;是青岛大学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履行新时代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使命、助力齐鲁乡村振兴的高端智库平台。

研究院由青岛大学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副校级领导担任院长,组建了一支拥有30多位高水平专家的科研和服务队伍,专家队伍的学科范围覆盖经济、管理、法学、医学、教育学等多个领域。研究院紧紧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的战略方向,聚焦农文旅产业融合、基层治理现代化、乡村文化传承与传播、乡村基础教育与公共卫生、乡村法制与标准化等五大研究方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形成了以校地合作、顶层参与、机制创新、精准研究、交叉融合等为特色的乡村振兴智库建设模式。

3年多来,研究院获批国家级课题14项、省部级课题9项、横向课题9项,发表高水平论文与著作53篇(部),形成获省部级领导批示的决策咨询报告3篇,获评省部级科研成果奖4项,形成了丰富的齐鲁乡村振兴研究成果。研究院先后与平度市、莱西市、文登区、诸城市、费县、宁阳县等县市区开展了10余项战略合作或专项服务,建立了“青岛大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平度分院”和“青岛大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莱西姜山镇工作站”等基层研究平台,有力支撑了地方乡村振兴实践工作。研究院积极将理论成果进行转化,3年多来通过举办包括山东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专项)等在内的20余场次乡村振兴人才研修班,为省内外2000多人次提供乡村振兴方面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专业培训服务。

研究院所开展的理论研究和服务实践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2020年研究院先后被中国县域经济报以“打造乡村振兴智库建设的齐鲁样板——青岛大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与青岛平度市校地合作结硕果”为题予以整版特别报道、被中国教育新闻网以“打造乡村振兴智库建设的齐鲁样板——青岛大学为齐鲁大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智力支撑’为题进行专门报道。

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时代,青岛大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山东省进一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基础理论支撑和智力服务支持,深入凝练乡村振兴的齐鲁经验、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